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副食品] 我的30分鐘戰鬥晚餐製作分享(和1Y11M寶寶一起共食)

每天晚上
準備晚餐超級忙碌  
尤其上周平日五天全部自煮 有感而發
決定記錄分享我的戰鬥晚餐
大概每天都這樣子吃 三菜一湯 加白飯或是麵


如何30分鐘內 (完成晚餐 寶寶用餐)
每天定時六點去接寶寶 一般我們回到家約六點半左右 
有時候比較晚
我們家附近吃得很多 但是適合帶小孩進去的餐廳
價位都比較高 不可能天天吃
常常一猶豫要外帶甚麼 想老半天後
心一狠 回家煮吧

寶寶在公托 是吃三菜一湯 採輪流上菜
我覺得這招不錯 
所以我們在家時 也是這樣子吃
假日爸爸可以顧小孩時 才會一起上菜

首先回家 先洗手 一般 我早上會抽空洗米
設定時 預約晚上六點煮好 這時就有熱騰騰的白飯
(其他天是由冰箱取適量的飯微波 一樣很快)
撒點香鬆 第一道 白飯先登場
趁她在吃飯時 趕快準備第二道
我一般會在冰箱準備兩個涼拌菜
紅茶蛋,海帶芽,芝麻拌波菜,或豆芽 
調味都走低鹽低糖低油 全家人吃了都健康
取出 寶寶的第二樣菜 蛋
(五分鐘內上菜數-兩)

添飯時 預熱烤箱 此時差不多可以烤魚了 小片的魚(鮭魚,鯖魚)
大概都8分鐘搞定 這是第四樣菜
蒸魚約10分鐘 煎虱目魚和炒青菜約10分鐘
川燙蝦和 煎蛋也不錯 又快速 

20分鐘 菜已經搞定

烤魚同時煮個味增豆腐湯 約10分鐘
(也可以蛤礪湯 蛋花豆腐湯) 
不過一般我都會趁晚上 寶寶睡了 用壓力鍋煮一鍋湯 約吃三天左右
這時候 其實取適量出來微波即可 速度更快
等寶寶喝湯時 就是我的吃飯時間了
大概全部半小時左右可以
結束不含洗碗 整理廚房
(這是爸爸的工作 媽媽現在準備陪玩去)

大概七點半 我們已經在遊戲間玩耍了

有時候為了帶便當 會多煮一到樣菜 會比較花時間
可能等爸爸回來 陪玩時 才處理 
我幾乎都會多煮 除了帶便當以外 一般隔天就會輕鬆很多
熱菜不用10分鐘 就可以吃飯了 

這樣的準則下 寶寶不會餓太久 (一定要先塞白飯)
又可以吃到自己煮的健康料理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青菜都兼顧到了
營養滿點! 


剛開始會手忙腳亂 一但開始做 一些流程熟悉幾次
就很順 
肉類 或魚 可以前一天先醃鹽麴 隔天 進烤箱即可
善用不同料理工具 例如微波爐, 電子鍋,烤箱和炒鍋
可以將三個十分鐘在同時間完成
非常有效益 

註: 我喜歡飯甚於麵 雖然煮麵很快
但是因為我自己在控制飲食 晚餐飯吃得很少
這樣準備 我可以吃很少的飯
如果煮麵 隔餐就不好吃了 我只好多吃很多麵 
所以麵食在我們家 一周只會出現一到兩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