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成長] 號稱4歲前一定要得一次的玫瑰疹 (1Y3M)

DAY1 某日早上 正當媽媽神清氣爽地迎接週六的一天
抱我家昕寶寶出小床時
咦?! 
怎麼燙燙的 趕緊拿體溫計一量 38.4度 發燒耶

趕快洗洗涼水澡(32度) 昕寶寶那天精神超好 
玩水玩得很開心 
我也不以為意 (其實有偷偷在觀察)

早上還帶她去碧潭散步野餐 
母女熱一個差點沒有中暑!!

下午餵了退燒藥水
一路逛到傍晚 逛特力屋 小妮子還在裡面到處探險~
超級開心
突然間 就懶洋洋地 
夜晚便燒到39.5度了 


因為不舒服 睡1j4cl3
開始呻吟翻滾
塞了3/4個塞劑 約一個多小時後 體溫下降
便睡了

DAY2 早上約八小時後 又哭醒 果然又燒了(這次燒到近40度)
打算等等直接抱去禾馨 所以沒有塞塞劑
小妮子不舒服 這次不願意泡冷水澡
一直趴在爸爸肩上撒嬌 食慾還算正常! 
就是比較容易哭鬧  

這時候 媽媽這個蒙古大夫 心裡已經有個底
燒了兩天 雖然之前還有流鼻水的症狀 但週五基本上已經好得差不多了
沒有感冒的症狀 活動力一切正常 也沒有吐或拉肚子
我猜 可能就是之前聽過的玫瑰疹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上次去錐麓前兩天 這昕寶寶也是一樣的症狀
那時候做了尿液篩檢 排除尿道感染 
詹醫師就有提 燒退後如果起疹子 應該是玫瑰疹!
結果 那天塞劑後 完全沒有再發燒 也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但媽媽已經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了)

這次 應該就是了吧~ 蒙古大夫猜測!!
不過 今天可真是不順啊!
因為沒有感冒症狀 跟上次一樣 採尿做檢查
這小妮子 剛剛尿了一泡 再叫她喝水 完全不買帳!!
一整天 我們在禾馨 由九點耗到下午一點半 
中間 蘋果汁 養樂多 關東煮的湯 全上(為了尿尿 媽媽對於吃的堅持全都拋到腦後)
總算 尿了(更別提中間大便兩次 重新貼尿袋)
爸媽一整個攤在那裡 
當事人 一路開心的在裡面奔跑 還走造型秀 似乎完全不想離開這!

總算....領了塞劑 回家等退燒囉!

DAY3 又燒了一整天 不過體溫大致維持在38.5上下 所以只給了退燒藥水
傍晚隱約再包尿布的地方 開始出現疹子
也退燒了
DAY4  退燒 全身起了疹子
疹子約維持三天左右 便慢慢消退 呼
總算 恢復為活潑健康的昕寶寶啦 

為了慶祝 媽媽說剪個新髮型 清爽自在
咦? 跟小丸子有點像耶 媽咪??


註記: 
小孩發燒症狀與處理
衛生局很多文宣 宣導 
夏天 腸病毒高峰 所以小孩有任何不舒服
爸媽都會很緊張 
雖然我寫得雲淡風輕 
但 我一路都有仔細觀察 
有無感冒症狀 或是腸胃的不適
食慾 或活動力如何? 
身上有無疹子等表徵等等 
最後才會大膽猜測是玫瑰疹
當然送醫 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才是王道 

有時候會看到 爸媽不願意餵退燒藥水或是塞劑
但 小孩子的藥物劑量本來就不會太高
任何成人燒到40度 一定非常不舒服 何況完全不能用詞彙表達的孩子呢? 
我還是建議 如果醫生建議使用藥物 為了快速舒緩寶寶不適 
還是乖乖地按照醫生指示 不要糾結於
我的孩子不要吃太多藥
藥是能吃多少? 一旦退燒 當然就不會使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