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生產] 下一胎還要再去的禾馨診所和漾媽媽月子中心

這一次的生產組合 我很滿意

生產診所:禾馨婦幼診所
月子中心:新店漾媽媽 

下一胎 我依舊會考慮一樣的組合
網路上或是朋友間大家對於生產醫院的意見 幾乎可以都推大醫院
說生產比較有保障 萬一出狀況可以立刻處理 當然我非常同意這一點 
一開始我們也考慮醫院 例如台大, 萬芳或耕莘
去禾馨產檢也是個美麗的意外
到了後期 我所有的指數都“非常非常”地正常 
我們開始思考 真的要去大醫院嗎?
某一天產檢完 驅車去禾馨新生診所參觀產房
我們兩個對於這裡都非常滿意 
當然“價格不美麗” 但 我這一輩子也才生一兩次 要對自己好一點
大抵當時 我們心裡就認定了 在禾馨生了吧!

禾馨生產紀錄
在禾馨產檢 約36w時 護理人員便開始衛教 告訴我產兆是什麼?和幾時要到醫院
真的可以什麼都不要帶就去生產
(一開始不用付錢 帶雙方的身分證 媽媽健保卡和媽媽手冊就好了)
一入院 護士便給一組待產包:
產褥墊 產棉和洗瓶 大片產褥墊用沒幾片 不夠的跟護理站說 以片計價 病房內有一組歐舒丹沐浴組 
衣服也隨時更換 髒了告訴他們 就會給一套新的
我自己有帶些行李 第一天根本沒用到 

我沒有出現任何產兆 生的那一天下午開始 直接給他一路兩分鐘宮縮一次 
謝謝禾馨在我痛到不想回家的晚上11點 收了我(開一指半)
我那天待在恢復室 以恢復室計價
減痛分娩處理得非常快 我立刻感覺到了天堂
(這部分一萬元 我覺得很值得 我加補了兩次藥 幫我的麻醉師非常專業細心 人挺溫柔的)
你看有減痛的我 還可以比YA 還小睡了一下


那一夜 一堆產婦跑來 我運氣不錯 待產房全滿 我還有一個恢復室的位置
比我晚一點的 後來就待在走廊(雖然有拉簾子 但....隱私度還是有點低)
禾馨走溫柔生產路線 我一開始就有寫生產計畫書 雖然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看
但入院後 護士立刻幫我處理減痛 還有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器
這很重要!因為後期 寶寶真的數度沒有心跳
我只好一直乖乖吸氧氣 和側身

我“沒有”剃毛和通腸 
這一天值班的醫生是吳孟宗醫生(交班時間是早上八點)
他半夜親自來內診 還鼓勵我們:我們上半夜就生吧

我在ptt看到關於內診的可怕經驗 這裏也都沒有 無論醫生或護理師 內診都算無感
我個人感覺 那一夜因為人太多 護理人員衝來衝去  分身乏術
只有一位可能太累 並沒有很親切 
但其他和這幾天所有的護理人員都很熱心親切 感覺很舒服

一開始就告訴他們要訂餐(無藥膳一般月子餐)
一生完 阿姨就端了一碗黑糖煮蛋叫我喝下去
這時候爸爸媽媽也過來看我 我算很有精神地躺在恢復室 等病房空出來
我打了減痛 但沒有無法排尿的困難 我可以自己去廁所
早上生完 下午我就自己在診所晃來晃去 也沒有痛感 腰也不會痠 

沒多久 就住進二樓的病房 寶寶在三樓嬰兒室觀察 
二樓理論上是待產房 我猜這兩天人真的太多了 所以只好先擠出來給我們住
空間有點小 一天5000元 禾馨病房所有的沙發都可以變成沙發床 
老公開心的說 比昨晚的恢復室好太多了(只有一把椅子)

印象中 早上七點生完 
晚上我就去洗澡了 一定要提一下他的浴室 他有一個熱風扇 就裝在淋浴間的正上方
擔心會冷到的媽媽完全不用怕
洗澡前先打開 保證洗的時候讓你覺得好熱 
所以我每天都洗澡 
每間廁所都有免治馬桶 這真是媽媽的好朋友 噴瓶我只有用前三天 
之後 包括在月子中心 我都用免治馬桶幫我沖傷口
我們倆用到老公一直跟我說 以後新家一定要列入必備家具 哈哈 

禾馨的月子餐 真是好吃! 雖然漾媽媽的也不錯 但我前幾天吃過禾馨的
後面整個覺得有點失落~ 
我每餐都吃光光 房間明亮 在禾馨待著居然讓我覺得比月子中心還舒適!!!



周六我就搬到九樓去了 因為漾媽媽沒辦法立刻空出房間 
我在九樓住了三天 九樓有三間房(5500的房型 有對外窗 可以看到大安森林公園)
空間比較大 所以有個書桌 浴室也大得多~ 
寶寶會直接推到外面的嬰兒室 這裡有一個護理人員專門照顧寶寶和媽媽
一推門出去就看到寶寶 其實很開心
而且有任何需求 護理人員很快就來協助 
因為昕寶寶黃疸沒有退 需要照光 所以親餵都只能半個小時 就被帶走




禾馨生產費用 都比大醫院貴一點 例如減痛是10000元
但以處理的速度和專業度 非常值得 我立刻到了天堂~(十分鐘內爬出地獄的感覺真好)
其他比較貴的就是
寶寶有照顧費 一天2000元
每天小兒科醫師會親自看診 並且來病房告知寶寶的狀況
所有東西全包 包括尿布 配方奶  體溫計和吸鼻器都是單獨使用 出院帶走
出院送一套貝親全新衣服加包巾 
還有一包福袋:尿布試用包 臍帶處理包 貝親小禮物 和一罐全新400G配方奶
以醫師每天看診 一個護士照顧三個寶寶來說 一天2000元我們付得很甘願
護士會一直告訴你寶寶的狀況還有教你觀察寶寶
看得出來他們很細心照顧寶寶 常常出去倒茶 看到他們交班 解釋得很清楚

母乳親餵這一塊 我也獲益不少 她們幫我乳腺疏通(當下痛得很想死)
也協助我該怎麼親餵 (出院前 可以很順利地餵左邊)


新店漾媽媽月子中心
到了月子中心後 可能禾馨住太爽 來這裡並沒有驚艷的感覺
不過我當初選擇靠街上 有窗型 較大的房型是對的 
這22天 如果沒有view 真的很悶!


浴室和廁所是分開的 但是沒有獨立 所以剛洗完澡要開抽氣 不然有點濕濕的感覺
(浴室抽風和熱風機這點 禾馨完勝)
雙人彈簧床很舒服 寢具也很柔軟 
每天兩次收垃圾 早上固定打掃 (補充冷水 熱水 拖地 更換哺乳衣)
一周一次 換床單 洗消毒鍋 浴巾 毛巾

比較特別的點是 
1. 漾媽媽有送餐檯 這挺好的
不然一天送五次餐 一直開門也很怪 (是說護理人員也常開門)
我的房間正對面剛好就是嬰兒室入口
網路上有人說很吵 我跟老公都覺得還好 
開關門時會有點聲音 但可以接受
倒是晚上隔壁間寶寶哭哭奏鳴曲 很有趣也比較大聲

2. 會客室很舒服


漾媽媽管控訪客進入媽媽房間 
剛好我圖清靜 在房裡東西可以亂丟 不用整理
訪客來就上去六樓會客 可以在那裏好好聊天
此外 也管控寶寶 月子中心期間 只有媽媽和主要照顧者(爸爸) 可以抱寶寶
一開始 我們參觀時 就覺得這是個好政策
加上弔詭的探訪時間(每天中午到晚上七點半) 
讓媽媽在月子中心好好休息 
假日訪客才比較多 

3. 小兒科醫師一周三次
我蠻喜歡這個的 小昕昕出院黃疸還沒退 
到了漾媽媽 還是繼續照光觀察 
剛好 小兒科醫師會來看寶寶 
照了四天 醫師說 一切正常 可以不用照光
省了出院去看診的麻煩
其他就是 中醫師一周一次 西醫視情況而定
(我有看過楊濬光一次 在其他媽媽房門口 可能我沒啥不舒服)
因為我自己生產完上火 所以一直有吃中藥降火氣
(漾媽媽也依照中醫師指示 把月子餐做一個調整 避開麻油和大補湯)  
出月子中心前 我的疹子才消掉 不然還要自己去看醫生 很麻煩

4. 母乳哺餵教學
漾媽媽的護理長是泌乳顧問
她們也會定時衛教 幫忙看餵乳情況
在漾媽媽 我解決了原來右邊不能餵的狀況
也學會 躺餵和橄欖球姿勢 
出院前 我跟寶寶早已經達到了[供需平衡] 
回家沒兩天 我就全母奶生活了
最爽的是在漾媽媽  我可以半夜睡6小時
早上再起來擠奶 都沒事
我在漾媽媽 睡得非常好


其他瑣碎的優點大抵 就是交通方便 附近生活機能很好
爸爸去吃東西都很方便
我溜下去放風也很方便 
月子餐我自己覺得還好 不過分量很夠 (老公覺得很好吃)

媽媽教室 上課上得很好
(產前有贈送四堂課 我也覺得收穫很多 比外面免費的好太多了)

每周一三五 下午都有媽媽運動教室 
請大衛老師 上專注於腹部肌力訓練 和骨盆里肌群訓練的課
我只有剛來的那一天沒去 其他時間準時報到
和其他媽媽聊天 還可以理直氣壯地把寶寶推回嬰兒室

總而言之 這真是個美好的回憶 
也讓我能好好放鬆身心靈 儲備戰鬥力 回家好好地照顧小昕昕
我之後能自己照顧寶寶並且上手迅速 
禾馨和漾媽媽幫忙很多 

當然一定要謝謝老公, 公婆和爹娘在各方面的資助
不然我怎麼能當一個爽爽的孕婦和新手媽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